女生 【面膜】美麗日記勝SK-II?你要知道的面膜冷知識
撰文: 王慧 發佈日期: 2017-04-19 16:55 最後更新日期: 2017-04-20 16:36

消委會最近測試了40多個品牌的片裝面膜並檢測其保濕功效和持久度,結果意外地平均售價約$3一塊的面膜尤勝過百元一塊的高級美容品牌產品,頓時令消費者一面倒撐平價或藥妝品牌。但實情是否平野勝貴野?


攝影:龔慧


然而若有細心留意測試,消委會抽取的様本並非每款都注明保濕補水面膜,部分例子更是主打美白或修護,雖然在任何護膚法則上都是「補水大過天」,但這種測試似乎欠缺公允,而且不同膚質的使用者呈現的結果也可以大不同。所以精明女生在選面膜不應只看價錢高低,懂得選擇適合自己和避開所有敷面膜的謬誤才是王道。


因為平所以日日敷?​

眾所周知內地女星范冰冰最愛敷面膜,她曾聲稱自己一年敷超過700塊面膜,甚至有人在街上找她簽名拍照也是敷着面膜的。雖然有的面膜價錢相宜亦效果不俗,但並不代表每天敷就會得到預期效果。如果面膜主打純粹補水,那對正常膚質來說應該沒多大問題,但油性膚質有可能「虛不受補」,過度滋潤會導致毛孔閉塞甚至長出暗瘡,這點可以留意。還有些含有特殊功效的面膜,使用過於頻繁會容易造成皮膚敏感、紅腫等不良症狀,亦會讓未成熟的皮膚角質失去抵禦外來侵害能力。所以應留意包裝上的說明,一般能每天敷的面膜都會特別註明,亦要看天氣和皮膚狀況作出相應決定。


皮膚愈敷愈敏感?

對消委會的檢測結果,發現半數面膜樣本都會有可能令人皮膚敏感的防腐劑化學物質成分,其中三款樣本還有防腐劑MIT(甲基異噻唑啉酮),由於本地暫無監管MIT濃度的標準,只是依據外國的標準來檢查含量,所以選擇有信譽的品牌其實會較可靠。


面膜愈厚效果愈好?

一般貴價面膜紙或棉質地都比較厚,敷到面上令面部皮膚溫度上升促進血液循環,加快養分吸收,亦有助角質軟化和擴張毛孔,但要留意的是有些膚質不適宜敷厚厚的面膜,因為透氣度不足,而且不夠貼面,若是你是一邊做其他事情一邊敷面膜的話,太厚重還會整張掉下來,浪費當中的精華。


敷面膜都有黃金時間?

女生為了節省時間邊敷面膜邊做着其他的事,有時不為意便敷了30分鐘以上,甚至睡着了直到天亮。有人亦會認為面膜愈敷愈能吸盡所有精華,其實這都是萬萬不可犯的錯誤。因為面膜中的水份被蒸發掉,其中有效成分的濃度會隨時間而升高,對皮膚敏感的女生可說是太刺激,容易造成過敏。而且面膜一旦變乾,保濕作用也「武功全失」,失去面膜的意義。建議敷面膜的時間為15至20分鐘,皮膚對有效成分吸收亦已經達飽和狀態,油性皮膚最好敷後拿面紙印一印多餘的油分或以清水洗面,這樣不論貴價或平價面膜也能獲得預期中的效果。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hk01.com/%E5%A5%B3%E7%94%9F/85406/-%E9%9D%A2%E8%86%9C-%E7%BE%8E%E9%BA%97%E6%97%A5%E8%A8%98%E5%8B%9DSK-II-%E4%BD%A0%E8%A6%81%E7%9F%A5%E9%81%93%E7%9A%84%E9%9D%A2%E8%86%9C%E5%86%B7%E7%9F%A5%E8%AD%9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