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妝保養市場調查 消費者曾購買的前五名品牌是?
2017-04-21 09:38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╱即時報導

台灣美妝保養市場競爭激烈,品牌及市場逐年擴大,母親節前一個月更是一年當中僅次於周年慶的消費大檔,送禮、搶購、囤貨樣樣來,根據GO survey的最新美妝保養品牌調查發現, 日、美、法系的美妝保養品在台灣普及度高,韓系保養在普及度上,成長空間仍大。而女性採買通路對專櫃情有獨鍾,男性採買通路則較多元。此外,調查還發現國人選購、喜愛的美妝保養品牌的價位與年齡成正比。

不過,功能效果仍是民眾喜愛美妝保養用品的主要影響原因,只是不同年齡層喜愛理想品牌的原因有所不同,調查顯示,40歲以上的受訪者,對彩妝保養品的「商品品質」相對重視,其次則為品牌「知名度」及「形象」;而20~29歲的族群則特別注重「商品原料成份」。

根據GO survey此份調查顯示,以消費者曾購買品牌的前五名來看,專櫃與開架品牌的比例為3:2,又以日、美、法系等品牌為主,依序為資生堂、歐蕾、佳麗寶、蘭蔻及露得清。此外,調查也發現,雖然韓流風潮不減,但仍未全然反應到消費者實際的購買行為中。

至於在通路選擇上,調查發現,女性以日系、專櫃品牌購買為主;而男性對於購買通路則較開放,除專櫃外,對開架品牌接受度亦較高,包含歐蕾、蜜妮及雪芙蘭等品牌。

其中,20~39歲的小資族較常購買開架美妝保養,如我的美麗日記、專科、露得清等;40~49歲的大齡消費者則以日美兩國的專櫃品牌為大宗,如資生堂、高絲及佳麗寶等;50歲以上的熟齡族群則普遍購買價位偏高,如SK-II、蘭蔻、雅詩蘭黛等品牌,顯示年齡越大越偏好,也越有能力購買價位較高的國際專櫃品牌。

不過,調查也發現,功能效果仍是民眾喜愛美妝保養用品的主要影響原因,其次才是商品品質、原料成份、知名度及形象等;其中男性較受「品牌知名度」影響、女性則以「商品成份/原料」等影響較顯著,也顯示雖然男性美妝保養的觀念開始崛起,但相較女性,對品牌、商品的講究仍較淺。

上述問卷調查,是GO survey線上市調中心特別針對3128名消費者進行美妝保養品牌喜好調查,從普及度、偏好度以及喜愛原因分析。



不少女性朋友,都會趁母親節大買美妝保養品,送禮、搶購、囤貨樣樣來。 GO survey/提供
資料來源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241/2416623